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7年12月,是学校独立设置的二级学院,负责全校2万多名学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哲学素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劳动教育》、《军事理论》等八门课程的教学教研、学校部分思想政治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等工作。学院分布于广州校区和云浮校区两地。其前身为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现设有“习思想”、“毛中特”、“德法”、“形策”、“云浮校区思政课”等五个教研室。一个校级高职院校“大思政”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一个增城区“甘泉文化研究中心”。一个市级“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云浮市档案馆大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一个省级学术研究会即广东省岭南心学研究会湛若水思想研究专业委员会。同时设有中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53人,兼职教师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学位教师32人。教师来自全国各地,有着良好的学缘、专业、学历、年龄结构,是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专业基础扎实、锐意创新、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

        近几年,学院本着“师德育人、知识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理念,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工作原则,结合产教融合背景下职业教育特点,大力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研究,不断探讨“大思政”教育教学新模式,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大学生哲学素养》三门课为校级精品课。有一个校级“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思政教育研究创新团队”。主持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扶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项目1项,主持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共建项目1项,主持共青团广东省委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攀登计划)资助项目1项,主持省各级学会、云浮市、增城区、学校各类课题3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公开出版了《文化价值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程》、《大学生哲学素养》等3本学术专著或教材。另外,组织主编了《中国共产党会议史》、《新时代·新理论·新探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其教学成果《以中国共产党会议史为抓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典型案例》获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高职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一等奖。科研成果《论中华民族在抗击新冠疫情战斗中的爱国主义精神》获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联合主办的岭南首届中国抗疫精神论坛二等奖、《论海陆丰农民运动的历史地位》获广东南方红色文化研究院和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联合主办的“2021岭南学术论坛”征文活动优秀论文奖。学院老师分别获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