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思政课堂教学,提铸魂育人质量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20

——陈德清校长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听课评课调研活动


48日、11日,校长陈德清教授两次深入思政课堂一线听课评课,组织教师座谈,指导教学工作。学校督导办主任唐辉教授、科技处处长刘兰平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曾英姿副教授、图书馆馆长刘杰教授、各二级学院督导专家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良初教授主持。




听课前,陈德清校长提前10分钟走进教室,深入学生,就教材使用、学习兴趣、教学进度、教学效果等问题与学生和任课老师进行了解、沟通和交流。听课中,陈校长和专家、老师们认真聆听、专心记录两位授课老师的授课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效果。同时,还细心观察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和精神风貌,深入了解了师生间的互动情况。




在听完两位老师的授课后,陈德清校长组织老师们一起分别进行了集体评课和座谈活动。在评课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良初教授首先对参加听课评课、参与座谈的陈德清校长、各部门领导、各二级学院督导专家和全体思政课教师表示衷心感谢。



评课座谈,大家一致认为龙林、何楚婷两位老师的课很精彩,把随堂课上成了示范课。



教务处曾英姿副处长第一个发言,她认为龙林老师上课教态自然大方、语言生动活泼,所举案例紧密贴合学生实际,感染力极强。唐辉主任从语言文法、授课节奏等角度对龙林老师的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听龙老师的课有一种美的感受。刘杰教授认为龙林老师能够紧密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开展教学,板书、视频与PPT的配合使用得当,呈现清晰简洁的教学效果。



在听完何楚婷老师的授课后,刘兰平教授充分肯定其教学能力,认为何老师课堂准备充分、逻辑清晰、理论讲解透彻、多媒体方式运用合理、学生参与度高。闫春娥教授指出何老师的导课环节形式新颖,教学方法多样化,复习检查到位,把教材体系转化成了教学体系。中医学院督导专家杨君教授认为何老师授课形式吸引人,语言感染力强,案例生活化,充分体现了其教学特色和个人魅力。科技处李贝贝老师认为何老师组织能力强,线上线下教学方式多样,且处理自然,展现了其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和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经管学院督导专家刘福春教授认为何老师能够熟练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吸引学生,充分调动课堂氛围,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此外,其他参与评课座谈的教师一一发言,从不同角度对两位老师的授课进行了充分肯定。与此同时,大家针对龙林、何楚婷两位老师的教学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认为在某一知识点上,还要在精讲细讲上下功夫,还要多加强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等,并对如何上好思政课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评课座谈环节,陈德清校长最后一个总结发言。首先,他说明了这次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听课评课、组织座谈的目的是为了贯彻习近平关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的相关要求,了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状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他对长期在课堂一线讲授思政课的全体教师表示深切的关怀与问候!对龙林、何楚婷两位老师在教学展示中所表现出的专业素养、教学能力、教学效果和敬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陈德清校长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何上好思政课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我们不断去探讨、去摸索、去发现。陈校长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关注政治形势,在授课时应注意结合当前国内外社会热点问题,平时要多关注新闻动态,深入了解国家最新政策走向。要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在牢牢把握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理论的同时,还要善于挖掘身边普通人中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特别是要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陈校长认为上好思政课是要有一定阅历的,学校年轻教师居多,他要求大家要多看一些历史方面的书,增加对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等知识的学习和了解。他希望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更要提高学生思想觉悟,同时还要给学生愉悦心情、带来美的感受。



撰稿:何月媚

初审:黄  婧

终审:廖良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