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代码: 530605


一、专业背景与培养目标

   管理学院2005年开设市场营销专业,是我院开设时间较早的专业之一,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良的实习实训条件。

   本专业主要面向大湾区的企事业单位、服务、零售等行业,适应第一线从事营销需要和基层经营管理工作,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具备业务拓展能力、营销策划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从事企业营销活动以及营销管理等职位所具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市场营销专业人才。

二、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分别是市场营销学、网络营销与策划、新零售、直播营销、推销技巧、商务谈判、销售管理实务、广告策划、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市场调研与预测、消费者行为学、连锁经营与管理、商品学、人力资源管理、品牌推广、市场调查实训、企业经营沙盘实训、营销专业综合实训等。

   《市场营销学》课程简介

   《市场营销学》课程是一门建立在经济科学、行为科学、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上的应用学科,具有综合性、边缘性的特点,属于管理学范畴,先修课程为:管理学、宏微观经济学等。它是工商管理类的专业基础课,是为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服务的。

   本课程是市场营销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在整个专业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基础地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将会了解到目前市场营销行业所涉及到的岗位及基本技能、素质要求,具备市场营销思维,掌握市场营销的基本分析方法和工具。对于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来说,可以为今后学习其他专业课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于其他专业的学生来说,可以了解市场营销领域的基本内容,为将来从事与营销相关的工作打好理论基础。

   本课程面向高职学生,更注重在掌握理论知识基础上的实战能力的培养。本课程的开发基于企业能力需求,增加了最新的行业领域变化的内容,以项目或案例教学为突出特点。为了适于网络授课,课程将案例分析作为主要的技能提高手段,辅之以适当的项目练习,以使学生得到职业综合能力的锻炼。线下60课时左右的课程也适合使用本课程的资源以实现线上线下教学。

   本课程所包括主要内容有:营销观念分析、企业战略规划分析、营销环境分析、竞争者分析、购买者心理分析、目标市场营销战略分析、产品策略分析、价格策略分析、渠道策略分析、促销推销实战、认识新媒体营销。

   《网络营销与策划》课程简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了解网络营销基础知识、丰富网络营销案例储备,提升市场分析、网络消费者分析、网络营销策略选择和方案策划的能力,同时提升网络营销策略分析判断能力及相关业务操作能力、第三方平台网店设计实战能力等。学生将了解到网络营销与传统营销的关系、网络营销的核心竞争力、网络消费者行为和细分市场等,学习如何通过微博、微信、百科、网络广告等方式,采用营销型企业网站、第三方平台进行品牌和产品的推广,也将学习如何通过网络客户服务进行有效产品推荐和提升客户满意度,最终完成网络营销方案的策划、诊断及优化。

   本课程的内容体系与网络营销岗位相对应,切合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侧重技能,以强化应用能力为指导思想和出发点。全书分为网络营销概述、企业网站优化、网站推广、网络广告、网络客户服务、网络市场调研、网络营销管理等项目。在本课程中,每个项目由情境案例及其分析引出学习内容,过渡自然。此外,相关链接能够拓展学生的视野。

   本课程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网络营销基础、网络市场及消费者分析、网络推广策略、新媒体营销及推广、营销型企业网站推广、电商平台推广、网络客户服务、网络营销策略、企业网站优化、网站推广、网络广告、网络市场调研和网络营销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管理学科下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主要讲授人力资源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和实践知识。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体系中居于领航的地位和基础的作用。先修课程管理学,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对人力资源管理学学科的兴起和发展,历史的追溯、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学派和理论本身的了解、人力资源管理学基本架构的把握、其理论在中国的实践中的指导作用等等,将会达到帮助学生夯实理论基础,激发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将有利于后续课程如工作分析和设计、人力资源规划、招聘、组织设计、绩效考核、薪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诊断等等专业模块课程的学习。

   《管理学基础》课程简介

   管理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边缘性科学,同时,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属于应用科学。课程主要涵盖面向基层管理工作的管理学基础知识,包括基本理论、原理、方法和技术技能,涉及到管理学理论的三大基础和六大关键能力。

   课程以培养学生基于行业企业职业定向的基层管理能力和综合管理素质为目的,结合各类专业职业发展定向的要求,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为导向,准确地把握行业企业对高技术技能型基层管理人才的实际需求,努力做到课程目标与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使学生认识管理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掌握管理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同时,密切联系行业企业的基层管理实际,力图探索多途径、多元化、全方位、全过程的教学模式,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实训实习和岗位实践,将学生培养为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的管理人才。

   《商务谈判》课程简介

   《商务谈判》是一门跨学科综合性边缘学科,是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校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一门职业能力选修课,它对培养工商企业人才意义重大。商务谈判是一项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活动,有其自身特点和基本要求。本课程主要介绍谈判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包括谈判的起源、涵义、特点、分类、商务谈判的基本原则和程序以及谈判人员的素质等);介绍商务谈判的原则、谋略、策略和技巧,谈判的礼仪和应注意的问题以及世界各主要国家商人谈判的风格,并进行模拟谈判等。

   本课程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对谈判原则与模式、谈判伦理、谈判心理、谈判思维有明确认识;对商务谈判准备、开局策略、对付压力技巧、价格谈判技巧、签约理论与技能掌握;掌握商务谈判礼仪、礼节、风格理论,能够应用技巧。

   《消费者行为分析》课程简介

   本课程的研究对象是了解消费者心理,解释消费者行为,最终能通过企业的营销手段引导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本课程所包含的消费者行为理论及分析技术已经成为营销、管理及传播等专业学生的必备知识和技能,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把握消费者的心理特点和规律,根据不同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制定营销策略方案,提高营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本课程以学生较全面掌握消费心理学和消费行为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为主要任务。要求学生通过消费心理学和消费行为学理论的学习和实际操作,掌握一定的心理学和消费行为学的基础知识,提高运用消费行为学从事相关工作的能力。

   《销售渠道管理》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市场营销专业的职业基础课。本课程介绍了渠道建设和管理相关理论与实践活动,使学生在了解现代渠道管理理念的基础上,掌握渠道开发、渠道决策、渠道管理和渠道调整优化的方法。

课程面向的工作岗位包括渠道专员、市场调查员、渠道经理、销售经理等。学生学完该课程后,具有较强的市场营销、推广能力,良好的客户服务意识和交际能力;具备较高的商务谈判能力及渠道拓展能力。

   《连锁经营与管理》课程简介

   《连锁经营与管理》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课程,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连锁经营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运用理论知识对企业实际进行分析,提高实际调研能力、分析研究能力、协调沟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

本课程主要包含连锁经营基本特征和类型、连锁企业的组织、连锁企业战略、连锁分店选址、连锁企业商品采购与配送、连锁企业促销及价格管理、连锁企业信息管理、连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连锁经营绩效测评、特许连锁经营等内容。

   《商品学》课程简介

   《商品学》是作为市场营销专业的专业课程,它是研究商品使用价值的决定和使用价值实现规律的应用性技术科学。它属于一门文理渗透的课程,综合运用所学数学、物理、化学、管理等多方面的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流通领域中商品管理和经营问题的一门技术加管理的复合型科学。   所以本课程具有较强的应用性,在教学中要求理论联系实际,要求学生结合使用商品购物实践,提高对商品质量的鉴别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好专业课及今后从事营销工作,进一步研究和掌握商品使用价值奠定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较系统获得商品使用价值的基本知识,学会任何评价商品的质量。同时从理论上掌握研究商品价值的方法和途径,为其毕业后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研究 。 本学科具有边缘学科的属性,与多种学科有着知识、理论、方法上的有机联系和互补特点,而且本学科是建立在多学科基础之上的,具有综合性的特点。故在学习之前,应具备一定的相关学科知识,诸如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物理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等。

  《市场调查与预测》课程简介

   该课程的设计本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学与应用并重的宗旨编写书本内容。全书共分为八章,比较系统地介绍了市场调查与预测的理论,原则,方法,技巧,注意事项和应用。第一章、第二章介绍了市场调查与预测的相关基础知识,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介绍了市场调查的基本方法、基本技术和调查数据的整理与分析,第六章介绍了市场调查与预测的定性与定量方法,第七章介绍了市场调查与预测报告的撰写,第八章对市场调查与预测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三、就业方向:

   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社会需求巨大,人才供不应求,各类企业均需要,就业面广泛,毕业生可在各地企事业单位的市场营销领域从事市场开发、销售管理、营销策划、广告公关、网络营销、网店运营、跨境电商、客户服务等岗位工作。历年平均就业率达98%左右。市场营销专业去年就业率为100%。学院已与深圳世联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广州远洲图书有限公司、珠海市丝域连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多家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人才供求关系,毕业后可直接就业。

序号核心工作岗位岗位描述职业能力要求与素质
1市场调查员市场信息收集与分析具有较强的信息收集及数据处理能力;较强的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能吃苦耐劳。
2销售代表负责企业的产品销售及客户关系管理具有较强的公共关系处理技能和组织协调能力;熟练使用办公软件,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具备一定的客户开发能力。
3营销策划专员产品营销策略的制定与营销活动的策划具有较强的市场分析能力和营销策划能力;熟悉市场营销策划流程;能带领团队进行产品的市场推广。
4营销主管管理销售活动具有团队协作能力及领导力;能够管理销售活动并进行客户关系管理。
5办公文员处理企业日常营销活动掌握公司的生产过程;具有较强的公共关系处理技能和组织协调能力;熟练使用办公软件,有一定的写作能力。


四、可考取的证书:

   可考取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B级证书、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证书、1+X连锁特许经营管理职业技能证书

   可考取经济专业技术资格、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等职称证书。

   可选择性考取互联网营销师、电子商务运营师、营销师等证书。

、部分学生竞赛及获奖证书图片:

(学生参加市场营销技能竞赛获得二等奖广东省教育厅颁发)


(学生参加智慧零售运营与管理技能竞赛获得等奖广东省教育厅颁发)


(学生参加2018年市场营销技能竞赛)


(学生参加2019年市场营销技能竞赛)


(学生参加智慧零售运营与管理技能竞赛)


(学生参加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竞赛)


(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秀奖 广东省教育厅颁发)



(学生参加“广东众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 获得项目创新奖)


(与知名企业“保利地产”举办“保利投顾杯”销售之星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