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作为学校紧密对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二级学院,始终助力和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广东制造业当家的建设布局。2003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服务学生为宗旨,以促进高质量就业为导向,秉承“德技并修,手脑并用”的职业教育理念,建设有: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数控技术三大专业群。开设有: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等8个专业。有广州和云浮两个校区。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是我校的特色专业,广东省仅有少数几所学校开设了该专业,16年来,学院以服务学生发展为中心,以促进高质量就业为导向,坚持“德技并修、手脑并用”的职业教育理念,为南方电网,电力智能化等企事业单位,输送了近3000多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汽车类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的专业群之一,实行岗课赛证一体化培养,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

数控和模具类专业是学院的老牌专业,已经开设了19年,教学经验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实施校企双主体育人,理实一体教学。实操课由企业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手把手教授,学习技能有保障。

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探索出教学内容对接企业项目、实训对接先进科技设备、教学工作坊对接先进技术的“三对接”育人机制,形成独具特色的“双融合”、“三对接”的跨专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实训设施完备,2016年在获得省财政厅专项资金100万元的基础上,学校又投入2000多万元,在原有23个实训室的基础上,又新建了变电站仿真实训室、PLC自动控制实训室、传感与检测等实训室,实训室总数达到45个。

目前,学院拥有教育部智能制造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1个、省级实训基地1个、省级公共实训中心2个、省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3个、学院获得省部级奖励10项,完成省市级以上课题36项、省部级科技研发项目12项,出版专业教材40部、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CSCD、北核、EICPCI核心论文41篇;教师获省部级相关奖励5人次。师生申报发明专利26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及软著共116项。其中2项专利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填补国内空白。

近几年,学院学生在“挑战杯”、“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三维数学化创新设计”、“技术能手”等科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奖。其中,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连续5年获得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超过10项以上,获得省部级以上技术大赛奖励42项。

学院已经与12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具有特种操作低(高)压电工作业证、维修电工中(高)级证,汽车维修工中(高)级等证书的培训资质和考试场地。学生双证书率达95%以上,多年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对口就业率96%以上,毕业生对学院就业指导服务满意度达95%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为96 %以上。

学院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了以培养学生养成:“热爱阅读、举止文明、遵规守纪、热爱劳动、热爱运动、敢于讲话”六个习惯为主要内容的“儒雅电力人”文化育人品牌建设,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心中有梦、眼中有光、手中有技、谈吐有雅、勤劳健康的电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