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企合作 搭建共赢桥梁 促进科研发展

发布者: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0


20221118日,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院长王秀敏、校外办主任杨军、汽车系主任张世良等一行3人到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增城分院、广州增电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增研院)参观考察,交流校企合作事宜。增研院执行院长公司总经理黄岳钧、副总经理杜勇华及相关人员热情接待陪同交流。

杜总首先对王校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公司的愿景、生产经营范围、产品板块结构、专业技术人才需求等情况。接着分享了公司与其他高校开展技术合作、人才培养的具体模式和取得的相关成果。他表示,增研院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离不开高端的研究项目与研究成果。希望能进一步和学院开展深度的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契合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创新型职业技术人才。

王院长详细介绍了学校办学理念、学院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教科研等情况,同时增研院产品种类与我们的专业建设比较契合,研发实力雄厚,与我们的科研项目有较好的合作基础。增研院是一家管理规范、快速发展、勇于创新的优秀科技企业,希望以“中高频电源研发项目”为契机,积极深入地进行校企合作,创造世界领先水平优质的中高频电源产品。

增研院执行院长公司总经理黄岳钧高度赞同“中高频电源研发项目”,有望产业化生产出世界领先水平的优质中高频电源产品。公司发展到今天,形成了研究技术成果必须能够形成产品,生产出技术领先的产品,才有可能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的共识,我们不做“科技民工”,我们的研究必须形成技术领先的优质的有市场前景的产品。王院长介绍中高频电源研发项目,能够形成世界领先水平的优质中高频电源产品。优质稳定的中高频电源在热处理、雷达、军工、国防以及医疗设备等等许多行业的电子控制部分都有着迫切的需求。研发及生产这样的产品,经济效益、科研效益、国家安全等等方面都有较好的回报。

汽车系主任张世良说:珠三角是中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高地和产业集聚地。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监管亟待加强。其关键零部件如智能控制器、电子控制模块、驱动电机等产品质量检测监测力量还很薄弱。贵公司的“智能汽车电子检测中心”恰好能缓解这一问题。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检测项目的校企合作有着美好的愿景。经过深入交流后黄总、杜总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加强沟通联系,尽快到学校参观考察,看看是否有条件建设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检测项目,能否在学校办厂。如果有条件办成校内工厂,将实现优势互补、创造较大的经济效益。这个项目建成以后,可以申请成为省科技局的重点检测试验室,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形成标志性成果。

该检验中心建设内容将包括: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的无线通信系统,ADAS场景模拟与评价,动力电池及其管理系统的检测,驱动电机及电机控制器的检测,充电设施的安全与可靠性,充电系统互操作性等。将使我国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检测评价领域更进一步地发展,学校的服务能力将再上新的台阶。汽车产业想要做强,离不开整个零部件的做强。该检验中心、校办工厂如果成立,必将为我国建设汽车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尽一份力。


张世良撰稿

202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