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电力实验室安全演练活动

发布者: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79

为了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确保电力实验室的安全性,避免发生实验过程出错而引起火灾,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应急水平,进一步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2023324日,由实验实训中心主办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承办的电力实验室安全演练在综合楼508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陈良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尧来、校长助理叶春桃、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院长王秀敏、实训中心主任张磊、学生处处长宋海泉、总务处处长李桂林、保卫处处长陈胜军、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孙令真以及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演练,本次演练由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刘杰、林祥智两位老师主持。



首先,主持人介绍领导并简述实验室安全演练活动步骤。随后叶春桃校长助理讲话,叶校助提到在我们日常学习和工作生活中,涉及到有安全隐患的事情也越来越多,学校也经常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一旦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不仅会造成财产损失,还有人员伤亡问题,希望老师和同学们通过今天的演练,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接着叶校助宣布实验室安全演练正式开始。



电力学院按照议程开始演练,本次演练主要模拟学生违反实训设备操作规程,导致设备发生短路起火。



按“学生违反实训设备操作引起短路起火”—>“老师组织同学紧急撤离”—>“老师关闭实验室总电源开关并进行灭火操作”—>“及时通知实训中心、保卫处及医务室”—>“电工现场展开调查及检修,消除隐患”的情景进行了模拟,整个过程,在场所有人员认证观摩了整个演练过程,对实验室电器起火处理方式有了进一步认识。


    

演练结束,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尧来对本次电力实验室安全演练进行讲话,高尧来副书记说到本次演练进一步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实验室安全,本次演练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



学校党委书记陈良声对本次电力实验室安全演练进行总结讲话。陈良声书记指出要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把安全稳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妥善处理各种风险隐患,以安全稳定的教育生态安亿万心、稳千万家。学校安全事关师生生命财产、事关家庭幸福安康、事关学校科学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希望学校各部门、各单位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努力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凝神聚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安全文明校园,共同为全校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祥和的校园环境。



本次电力实验室安全演练为师生呈现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安全实操课,确保电力实验室的安全性,避免发生实验过程出错而引起火灾,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应急水平,进一步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