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调整专业方向 满足企业人才需求

发布者: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13


及时调整专业方向  满足企业人才需求

2023426日,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王秀敏院长、教务处韦建林科长、校外教学杨军主任一行人在广东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秘书长、广州番禺湾缆研究院李淑晖副院长陪同下,前往广州番禺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专业建设调研。

首先,广州番禺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欧懿婷总裁助理代表番缆集团对王院长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校企双方就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进行了研讨。欧懿婷总裁助理介绍出席会议的有番缆集团技术部卢广业经理、质量部王利江经理,研发部黄应敏经理、人力部陈江丽经理、接着详细介绍番缆集团基本情况。

广州番禺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693月,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广州市番禺区,是一家专业从事中低压输、配电装备产品领域,是集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大型集团企业,集团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诚信立信示范企业称号,位列于“2022年中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100强”第33强。番缆集团拥有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配电线路智能电缆及连接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一个具有国家级认可实验室资质的检测中心。

接下来,王秀敏院长表达这次到番缆集团的来意,提到了423日在华立举行的“2023广东线缆行业高技能人才培育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雷清泉作主题报告。雷清泉院士讲述了高端电缆制造中的关键技术与科学问题,为我国高端电缆研制与开发提出了科学合理的技术发展方向。同时指出电线电缆行业非常缺乏技术技能人才,希望广东高校定向培养电线电缆相关专业人才,满足电线电缆行业的人才需求。华立董事会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要求及时调整专业方向,满足企业人才需求。王秀敏院长介绍了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现有十个专业,其中输配电工程技术专业课程与电线电缆制造业所需的知识有相近的课程。我们计划在输配电工程技术专业基础上,增设绝缘电缆专业方向,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在课程建设上提出意见和建议。

座谈中,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质量部王利江经理提出:希望在输配电工程技术专业的课程的基础上,增加《电缆材料》、《电缆工艺原理及应用》、《电气绝缘测试技术》三门课程。研发部黄应敏经理提出:希望在增加课程基础上,学生还要能在校期间,考取“电气试验工证书”和“电力电缆特种作业证”,毕业后能够持证上岗。

王秀敏院长听完专家们的发言后,对各位专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我们会将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融入到输配电工程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参与到学校的教学中来,承担一些专业课程,校企双方共同为电线电缆行业企业培养对口的紧缺人才。

座谈结束后,王秀敏院长一行参观了产品研发试验中心,质量部王利江经理详细介绍了电线电缆产品的研发和检测试验的情况。

紧接着,王秀敏院长一行人到番缆集团研发部参观,研发部黄应敏经理介绍了番缆集团专门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开发的输电线路导线紧线器和连接装置,广泛使用到输配电工程施工中,该装置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黄应敏经理表示在产品技术研发和共建科研平台方面可以校企合作,共同开发。

为了进一步了解电线电缆的生产过程,王秀敏院长一行人参观了电缆的接线生产车间等,对电线电缆生产设备、生产工艺、质量检验和岗位需求有了更深的了解。

通过这次企业调研,进一步验证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硬道理。



                                             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

                                             校外教学

                                               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