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思政课—“立报国志,做谦逊人”

发布者: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0

国旗下的思政课—“立报国志,做谦逊人”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按学校安排,1113日早上组织学院全体师生在综合楼前,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

(师生集合准备)

(升国旗)

(全体师生肃立面向国旗致敬奏唱国歌)


730分升国旗仪式准时开始,国旗护卫队的旗手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入场,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歌声响起,全体师生肃立面向国旗致敬奏唱国歌。

升国旗仪式结束后,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褚玉峰教授进行了“国旗下的讲话”,题目是“立报国志,做谦逊人”。



他从历史上的今天,19351113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为日本帝国主义并吞华北及蒋介石出卖华北出卖中国宣言》讲起,要求全院师生牢记这段屈辱的历史。他讲到,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解放,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段历史,忘记历史就是背叛。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感情,是做人的本分也是职责,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是青春永远不变的底色。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他讲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即要怀抱梦想,又要保持谦逊态度。谦逊是人生的一种可贵品质,唯有先认识到自我的局限和渺小,才能虚怀若谷,唯有先摆脱浮躁和自傲,才能敬畏伟大。《易经》有云,盈满者得祸,谦损者得福,若以为自己就山巅,就只能停在原地止步不前。只有意识到山外有山,才能节节攀高,去往更遥远的世界,只有从此刻开始迈出脚步,才能行至千里,看到更广阔的美景。



最后,他希望同学要做谦逊人,树立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刻苦学习、久久为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练好为人民服务的技能与本领,努力成长为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