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电气设备生产、安装、调试、维护职业能力,具有管理素质的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职业面向

 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从事电气工程、电子技术、工业自动化系统、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的电气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维护、检修、管理等工作。

三、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与电气CAD、电路基础、电子技术、变频器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及拖动基础、电气控制技术、工控网络与组态技术。

四、实训基地

 目前本专业已建成的实训室达到28个,投入建设资金超过2000万人民币,包括电机与拖动实训室、电气控制与PLC实训室、工控网络与组态技术实训室、现代电气控制实训室、高压和低压考证培训实训室、中级和高级电工考证培训实训室等。

 

 

 (电机与拖动实训室)                                               (电工电子实训室)

 

(工控网络与组态技术实训室)                     (现代电气控制实训室)

 

 (低压电工上岗证培训实训室)                          (中、高级维修电工培训实训室)

 本专业与东莞市益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广州银变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广州番禺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恒力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长仁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百安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

 

 (广州长仁工业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银变电力设备有限公司)

 

 (广州番禺电缆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市恒力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市益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广州南洋电缆集团有限公司)

五、专业特色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国防、科研等领域,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大数据、云服务、智能制造新型革命浪潮的来临,电气自动化技术业技术和人才显得尤为重要。我校的电气自动化技术自开设以来一直都是招生的热门专业。本专业的学生,在学校内可以考取电工四级(中级)、电工三级(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也能考取低压电工上岗证、高压电工上岗证等特种作业操作证。学院成立了电力及智能控制协会,组织有兴趣的同学课外参与专业教育相关的学习与竞赛。本专业多年来一直被人才市场列为最受欢迎的专业之一。

  

 

  

六、专业成果

  

 

  

 

  

  

  

 

     

  

七、学历提升

  

  

八、毕业生简介

  

 

 (21电气班 李文浩)                                             (21电气班 陈瑞涛)

 

 (21电气班 庞建成)                                                       (21电气班莫金艺)

九、学生活动

学院社团组织:电力及智能控制协会

 

2023年电力及智能控制协会会议组织人员)                (2023年电力及智能控制协会召开会议现场)

 

(电力及智能控制协会组织活动)                                  (现代电气控制技能大赛现场)

 

(现代电气控制技能大赛颁奖)                                (PLC电气控制技能大赛现场)

 

 (华立银变杯技能大赛现场)                               (电力及智能控制协会组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