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原会计专业)于2008年开始招生,招生形势良好,目前拥有在校生1000多人。本专业在2008年创办之初,根据行业特点和办学条件,会计专业重点培养面向制造业类中小企业的核算型(记账、算账、报账)会计人才。随着珠三角地区产业发展、升级和我院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本专业拓展到了培养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中小型企业的中、基层管理型(会计主管、税务主管、财务主管等)会计人才。随着我院大数据与会计专业“2+2”中外合作办学的深入开展、本专业又将拓展到培养具有国际化背景的复合型、管理型会计人才。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是学校第一批立项的重点专业,也是广东省教育厅立项的省级重点专业,2014年获省财政资金80万元,学院配套100多万元。本专业的专业建设(省级重点专业)、课程建设(3门省级精品课程,8门校级精品课程)、教学改革(40多个省级项目)成果丰硕,学生职业技能竞赛省级以上获奖达50多项,专业办学实力强,实训条件优良,有智能财税实训室、会计信息化实训室、大数据财务分析中心(筹建中)和财务共享实训中心(筹建中),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是最受社会欢迎的热门专业之一。202110月,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群(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金融服务与管理)立项为广东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未来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在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中迈进新台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熟悉国家财经法规和经济政策,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并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主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的会计专业人员、税务专业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会计核算、税务管理、成本管理、财务分析、数据采集、统计与分析等企业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会计基础、大数据技术原理、会计信息化、财务会计实务、成本会计实务、税费计算与申报、管理会计、经济法、财务管理、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审计原理与实务、企业内部控制、会计制度设计、大数据财务分析、EXCLE在财务中的应用、创业财税管理实务、会计岗位综合实训等。


企业财务与会计机器人平台

《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课程开班仪式


学生使用企业财务与会计机器人进行票据管理

财务大数据基础软件(大数据技术原理课程实训平台)


税务综合赛训平台(税务计算与申报课程实训平台、税务技能竞赛平台)

新道TTC管理会计软件平台(管理会计课程实训平台、会计技能竞赛平台)




学生参加竞赛活动及获奖证书(部分)





学生参加2017-2018年度省级会计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 

学生参加2018-2019年度省级会计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



就业方向:适合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单位从事出纳、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会计管理、财务管理等岗位工作。


校企合作:与多家广东知名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如:深圳永信瑞和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德永信税务师事务所,深圳鼎泰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深圳海润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金账本会计服务(广东)有限公司,广州鑫昊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广州财务代理行业协会,东莞立勤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