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代码:530802)

一、专业介绍

  我院2006年开设物流管理专业并开始招生,经过16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物流管理教育资源和办学经验,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拥有校内2个大型物流实训室和校外多家物流实训基地。专业发展分3个方向:(1)电子商务物流(2)采购与供应链管理(3)国际物流。2019年我院与顺丰速运(东莞)有限公司开展了“订单班”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于第三方物流服务企业、商业企业和生产企业,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生产流通第一线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培养具备从事物流企业采购、物料控制、仓储与配送管理、运输组织、物流市场开发、物流信息处理等物流管理专业能力,具备一定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技术技能的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人才。

三、主干课程

主要课程分别是:现代物流概论、物流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国际货运代理、运输管理、物流信息系统等。主干课程的简介如下:

《现代物流概论》是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核心课程,也是现代物流管理相关专业群的知识扩展课,在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处于先导地位,对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对物流产生和发展的过程、现代物流管理的理念、现代物流的功能及环节、物流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物流管理、配送、物流信息技术等实务方面的一些知识和技能,为以后进一步深入学习物流相关课程打下理论和实践基础。

《物流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是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在掌握必备的采购与供应的基本概念和理论的基础上,熟悉采购与供应所处的环境,了解现代采购与供应管理的模式,正确运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对企业内采购、采购过程以及外部供应商进行管理和控制,具有解决采购与供应活动中常见问题的能力。

《仓储与配送管理》是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仓储与配送管理的基本理论,采购、库存管理;配送类型和配送模式;仓储配送设施和设备管理;仓储和配送规划;现代仓储配送技术及信息系统等。通过学习,学生可以根据仓储配送实际选择最佳仓储配送方法,根据仓库类型和运作系统进行仓库布局,可采用信息技术改善仓储配送运作的环节,管理和改善库存绩效。

《国际货运代理》是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内容有国际货物运输方式、货运代理人责任、国际货物进出口报检、报关、海上货物运输合同、国际海上货物运输、航空货物运输、陆路货物运输、集装箱货物运输进出口代理业务等内容。通过模拟国际货运业务流程、填制单证、案例分析等训练,使学生具有进出口业务中货运代理的业务流程操作、进出口单证制作以及风险防范能力,具备国际货物运输业务组织和管理的职业能力。

《运输管理》是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的功能在于培养学生具有运输经营管理能力、物流运输系统的规划与统筹能力等多种岗位职业能力,达到本专业学生应具备岗位职业能力要求,培养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运输岗位职业能力、职业道德素养及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学生的顺利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物流信息系统》是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在信息系统的平台处理物流主干业务的基本技能,能从事物流运输、仓储配送、自动化立体仓库、甚至是供应链方面的信息管理的工作,养成诚实守信、善于沟通与合作的品质,树立信息安全与知识产权意识,为提高学生各专门化方向的职业能力奠定基础。

四、可考取证书

1)职业基本素养技能证书:计算机应用技能等级证书、大学英语等级证书。

2)职业资格证书(必考职业资格证书要求学生全部参加考试,只提供一种必考证书)

序号
职业资格证书名称颁证单位等级要求对应课程
1
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北京中物联物流采购培训中心中级选考《物流综合实训
2
报关水平测试报关协会三级选考报关实务
3
国际货运代理人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选考国际货运代理


五、就业方向

序号核心工作岗位岗位描述职业能力要求与素质
1
物流员负责企业的产品物流流通,与企业的客户直接打交道。

 

  熟悉公司的业务;熟练掌握物流专业知识,有物流案例分析能力;具有项目管理和物流方案设计能力。具有信息收集和处理的能力;熟练掌握物流系统相关软件,具有ERP系统软件操作能力。

2
快递员负责商品的配送与仓储

  懂得仓库作业的基本流程;具有针对商品的特性科学合理地进行仓储空间规划和优化的能力;具有商品知识的能力;具有入库作业的能力;具有使用各种分拣设备和设施的能力;具有进行分拣信息的处理;能针对不同货物或商品进行科学养护。

3
企业生产物流管理主任负责企业生产过程的产品流通

 具有合理选用包装材料的能力;具有运用包装技法实施包装的能力;具有包装设备设施的使用能力。具有针对货物特性和客户要求进行科学配载的能力

4
货代员处理国际货运代理

  熟悉海关报关、报检流程;对商品进行正确归类能力;收集及制作进出口货物报关单证能力; 掌握进出口税费的种类及其计算方法; 报关流程整体把控能力


六、各类竞赛活动

2018年10月,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红色之旅赛道“优秀项目奖” 


2018年10月,第五届全国零售新星大赛,获得三等奖


20186月,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物流作业方案与实施赛项,(高职组)二等奖


20196月,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慧物流作业方案与实施赛项,(高职组)三等奖


2021年4月获得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高职组)三等奖


201911月,“粤港澳大湾区`怡亚通杯`供应链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能大赛全国邀请赛”,获得二等奖


201910月,第六届全国零售新星大赛,获得华南赛区三等奖


202012月,2020年全国供应链采购模拟大赛,获得三等奖


2021年6月参加2020年全国供应链大赛,获得三等奖


七、优秀毕业生

 

李朕(08级物流管理2班)——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


 

黎国彰(17级物流管理2班——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东莞)(主管


 

廖凌瀚(14级物流管理3班——深圳中外运报关有限公司


 

林海婷14级物流管理3)——京东物流华南区


 

邓志维15级物流管理3班)——苏宁物流

 


 

庄利丰(15级物流管理3班)——递四方物流有限公司(销售主管


八、物流“1+X”考证

作为教育部“1+X”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试点院校,我校已经把“1+X”证书内容融入到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建立了对应的考核站点、开展证书培训工作。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顺利完成了教育部“1+X”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考试,该证书在全国的通过率为80%,我校的通过率略高于全国的通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