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代码:530704)

一、专业介绍

近几年来,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不断装大,同时保持较高增长率。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直播”已经成为商贸流通企业的标配,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线下销售模式受到冲击,线下店铺经营受阻,企业纷纷试水“网络直播”,网络直播成为线下店铺复工的工具。当下,网络直播已经发展成为电商在新时代的新产业,直播带货呈现出极强的爆发性,正在创造一个千亿级的新市场。直播电商为当地带来了就业机会和脱贫机遇。各地地方政府积极鼓励并发展直播电商,强调直播电商带动经济发展的作用,并制定相关政策予以支持。
  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拥有电商直播实训室、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博星卓越电商运营实训室、ERP实训室、电子商务创业实训室和校外多家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基地。我校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菜鸟联盟、唯品会、顺丰、北京博导等多家知名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共同培养电子商务人才,取得较好的成绩。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电商平台运营推广、搜索引擎优化、搜索引擎营销、新媒体运营、直播运营等知识,具备电商平台后台操作、网站优化推广、新媒体内容发布、直播方式技巧等专业技术技能,面向网络运营、新媒体运营、直播运营等职业岗位(群),能够从事搜索引擎优化、电商平台推广、新媒体营销、直播主播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三、主干课程

主要课程分别是:网店运营与推广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移动电子商务、直播营销、新媒体运营、短视频剪辑与运营、农产品电商运营、跨境电商等。主干课程的简介如下:

《新媒体运营》:本课程主要学习新媒体运营的基本知识、文案策划、自媒体运营、活动运营以及推广、短视频自媒体与音频自媒体运营、用户运营、运营人的通用方法等。根据新媒体运营市场调研,从学生的现状出发,选取贴近所学技能的企业项目,激发并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反复的实战练习,提高学生的技能,培养学生探索知识的乐趣、良好的思维习惯和实践能力,最终提高学生运用电商与新媒体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具备创建并运营管理各自媒体平台的能力,成为一名合格的自媒体人。

网店运营推广:本课程盖网络零售各岗位必备技能,培养学生掌握网络开店的必备理论知识和基本流程,同时获得相应的学习能力、操作能力、营销能力,强化学生的实践,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交流沟通能力,能做到完成课程的同时便初步成为了一名拥有自己网上店铺的网商。

短视频制作与运营:本课程是电子商务业的一门专业课程,本课程详细介绍了短视频的策划、制作与运营,为学生呈现完整的短视频从 0 到 1 的运营图谱,包括短视频的概念和分类、短视频平台、短视频的策划、剪辑、运营以及短视频大号的案例研究、短视频的变现等一系列内容,从而达到利用短视频实现有效营销效果的学习目的。

直播营销课程本课程内容包括直播营销的形式、直播平台的类型,到直播营销方案策划、直播人员配置、直播话术、直播间设计、直播选品与规划,再到引流互动、数据分析。学生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掌握直播电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操作能力,掌握直播电商的筹划、运作、实施和评估,了解主要直播电商岗位和直播电商存在的风险,能够分析一一些直播电商的案例。重点培养学生掌握直播营销的知识,懂得直播营销方案策划、直播话术等直播营销与运营从业人员必须掌握的各种知识和实战技能。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本课程对于电子商务运营人员而言,数据分析是电子商务交易中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工作,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认识电子商务中数据分析能力的重要性,熟悉常用的数据分析工具,掌握阅读和分析电子商务数据的各种方法。重点培养学生掌握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理论知识,懂得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从业人员必须掌握的各种工具使用技巧和实战技能

  四、可考取证书

序号职业资格证书名称颁证单位等级要求对应课程
1Photoshop图像处理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级必考

Photoshop图像处理

网店美工

2
计算机操作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级选考计算机应用基础
3
1+x新媒体运营南京奥派信息产业股份公司中级选考新媒体运营
4
直播营销员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级选考新媒体运营
5
1+x网店运营推广北京鸿科经纬科技有限公司中级选考

网店运营推广

6
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北京博导前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级选考电子商务数据分析

  五、就业方向

序号核心工作岗位岗位描述职业能力要求与素质
1

电商运营专员

负责店铺日常维护和整体规划、营销、推广、活动策划等系统性工作

网店开设、网店推广、网店营销、网店经营数据分析能力等。

2
直播营销员负责产品的直播运营、直播营销工作直播行业以及新媒体行业,了解各平台规则,学习直播技巧,提升操作运营能力,完成直播带货的目标。
3
电商数据分析

负责对店铺的数据进行采集,清洗,监控,撰写数据分析报告

熟悉客户关系管理的理念,能够对客户进行分类,准确掌握客户的需求,快速满足客户的要求, 快速准确收集信息、加工信息、分析数据的能力

4
短视频运营

负责短视频制作与运营工作

掌握短视频的策划、剪辑、运营以及短视频变现能力。

  六、校企合作


管理学院与广州市增城区直播电商协会开展校企合作



学校组织学生在创业园进行“好侍卫”专场直播活动

学校组织学生在创业园进行“偶爱你”专场直播活动


我校电商系师生在直播实践基地开展助农直播活动

七、各类竞赛活动


学生参加2022年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互联网直播营销大赛



第二届全国连锁经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互联网营销师(广东)三等奖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直播电商技能竞赛获得三等奖


第六届“奥派杯”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三等奖


2020-2021年度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赛项三等奖


“博导前程杯”全国电子商务运营技能竞赛广东赛区高职组网店运营赛项二等奖。


“博导前程杯”全国电子商务运营技能竞赛广东赛区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赛项一等奖。


 第八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创新奖


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第九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