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代码:530701)

一、专业介绍

  我院2007年开设电子商务专业并开始招生,经过15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电子商务管理教育资源和办学经验,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拥有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博星卓越电商运营实训室、ERP实训室、电子商务创业实训室和校外多家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基地。我校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菜鸟联盟、唯品会、顺丰、北京博导等多家知名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共同培养电子商务人才,取得较好的成绩。

  近几年来,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不断壮大,同时保持较高增长率。电子商务专业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该专业也是我们管理学院第一大专业,招生人数和规模是历年来都是排名第一,是目前市场非常紧缺人才的专业,也是当前毕业实习学生就业待遇名列前茅的专业之一。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于工商企业、事业单位、金融系统等行业,适应电子商务运作第一线需要,培养具有与本专业工作岗位任务相适应的电子商务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竞争意识、创新创业能力,能从事国内电商运营,跨境电商运营,以及健康和文化产业的电商营销人才,主要涉及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网络推广、网络营销、短视频与直播运营、新媒体运营、网店美工等岗位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主干课程

主要课程分别是:电子商务概论、网店运营与推广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国际货运代理、物流运输、物流信息系统等。主干课程的简介如下:

《电子商务概论》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和训练,使学生逐渐适应企业化教学环境,初步了解企业一般电子商务业务流程,感受电子商务技术在企业业务活动中“有何用、用在哪、怎么用”,逐步培养商务意识、熟悉商务环境和提高商务 活动中计算机、网络基础技术的应用能力。 课程所学基础技术为后续课程学习和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的技术保障,所搭建的电子商务平台将成为后续在线营销和在线客服与管理业务开展的商务和技术平台。

网店运营推广》课程:涵盖网络零售各岗位必备技能,培养学生掌握网络开店的必备理论知识和基本流程,同时获得相应的学习能力、操作能力、营销能力,强化学生的实践,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交流沟通能力,能做到完成课程的同时便初步成为了一名拥有自己网上店铺的网商。

移动电子商务课程:该课程是电子商务业的一门专业课程,是在电子商务基础上,通过对移动商务的含义、特点、发展趋势及应用领域;移动商务的运营特点介绍移动商务的运营模式、商家展示、推广方法及供应链管理课程。目标是让学生培养学生移动网店搭建、移动营销和推广、移动商务运营的能力。它以电子商务概论课程的学习为基础,也是进一步学习《电子商务概论》、《网页设计》课程的基础。

直播营销课程本课程内容包括直播营销的形式、直播平台的类型,到直播营销方案策划、直播人员配置、直播话术、直播间设计、直播选品与规划,再到引流互动、数据分析。学生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掌握直播电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操作能力,掌握直播电商的筹划、运作、实施和评估,了解主要直播电商岗位和直播电商存在的风险,能够分析一一些直播电商的案例。重点培养学生掌握直播营销的知识,懂得直播营销方案策划、直播话术等直播营销与运营从业人员必须掌握的各种知识和实战技能。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课程对于电子商务运营人员而言,数据分析是电子商务交易中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工作,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认识电子商务中数据分析能力的重要性,熟悉常用的数据分析工具,掌握阅读和分析电子商务数据的各种方法。重点培养学生掌握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理论知识,懂得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从业人员必须掌握的各种工具使用技巧和实战技能

四、可考取证书

序号
职业资格证书名称颁证单位等级要求对应课程
1
Photoshop图像处理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级必考

Photoshop图像处理

网店美工

2
计算机操作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级选考计算机应用基础
3
1+x农产品电商运营北京博导前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级选考农村电商
4
直播营销员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级选考直播营销
5
1+x网店运营推广北京鸿科经纬科技有限公司中级选考网店运营推广
6
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北京博导前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级选考电子商务数据分析


五、就业方向

序号核心工作岗位岗位描述职业能力要求与素质
1

电商运营专员

负责店铺日常维护和整体规划、营销、推广、活动策划等系统性工作

网店开设、网店推广、网店营销、网店经营数据分析能力等。

2
直播营销员负责产品的直播运营、直播营销工作直播行业以及新媒体行业,了解各平台规则,学习直播技巧,提升操作运营能力,完成直播带货的目标。
3
电商数据分析

负责对店铺的数据进行采集,清洗,监控,撰写数据分析报告

熟悉客户关系管理的理念,能够对客户进行分类,准确掌握客户的需求,快速满足客户的要求, 快速准确收集信息、加工信息、分析数据的能力

4
网店美工

负责网店的视觉效果设计,网店装修工作

网页设计能力、色彩搭配,网店整体风格设计能力,掌握消费者心理需求和喜好的能力,具有处理图片的能力。


六、电子商务协会

校企合作开展电子商务技能大赛



电商协会文娱文化活动


电商协会定期组织的会员培训活动

七、校企合作

管理学院与广州市增城区直播电商协会开展校企合作


我校与北京博导前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


我校与京东、广东省就业促进会联合举办2020年京东.东小店电商技能大赛



我校电商系师生在直播实践基地开展助农直播活动

八、各类竞赛活动

 

 2018-2019学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赛项(高职组)三等奖



2020-2021学年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赛项(高职组)三等奖


 

2020-2021年度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赛项三等奖



 “粤港澳大湾区`怡亚通杯`供应链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能大赛全国邀请赛”三等奖

 

 

“博导前程杯”全国电子商务运营技能竞赛广东赛区高职组网店运营赛项二等奖


“博导前程杯”全国电子商务运营技能竞赛广东赛区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赛项一等奖

 


第二届全国连锁经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互联网营销师(广东)三等奖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直播电商技能竞赛获得三等奖


 

第六届“奥派杯”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三等奖

 


 第八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创新奖


 

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第九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创新奖

九、优秀毕业生

 

 张曼欣,来自广东汕尾,毕业于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就读电子商务专业,于2017年9月入学,2020年6月毕业,担任电商协会副会长、副班长,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参加广东省电子商务大赛“三等奖”、第六届博导前程杯“二等奖”、二级学院朝阳杯“二等奖”,毕业后于广州市魔西服饰有限公司工作,担任运营主管。

 

   方娟萍,2017年九月就读电子商务专业,于2020年6月毕业,在学生会担任部门部长,在电商协会新媒体部门担任部长.获得“永辉杯”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二等奖,第六届“前程杯”全国电子商务运营技能竞赛三等奖,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三等奖,“朝阳杯”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二等奖,加“赢在广州”创新创业比赛项目创新奖,毕业加入赛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跨境电商运营管理工作。


 

  郑健威,电子商务专业2016年9月入学,2019届毕业生,主要在校经历:在校期间加入电子商务协会,学社联,带团队参加华立学院首届创业大赛并获得亚军,毕业后加入杭州全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事京东运营和亚马逊运营,担任亚马逊运营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