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行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78

2022113日下午,管理学院在西1-514A举行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座谈会。参加会议的领导有管理学院院长程玉贤、管理学院党总支部书记朱少先以及管理学院部分教师,会议由教学主任汪蔚主持。

 

   首先,教学主任向现场老师介绍了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反馈的情况,学生对老师们的教学表现整体很满意,表扬了一些课堂教学认真负责的老师。学生眼里负责任的老师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教学手段新颖,能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能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提前准备一些学习资料;课堂有互动,课堂氛围比较好;有些老师关心学生,在传递专业知识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主动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当然,学生也同时反馈了老师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大致可以总结为以下四方面:一是课程设置不合理。少数课程知识理解方面存在难度,排除老师的讲课因素,主要是由于先学课程未开设,导致课程体系知识结构存在跳跃性;二是老师教学专业性不够强。部分老师只是照本宣科,未能深入浅出地借用一些案例来帮助学生消化知识点;三是教师教学态度欠佳。对待学生缺乏耐心,没有起到“传道授业解惑”的作用。四是教学设施不给力。部分老师用在多媒体投影调试方面的课堂时间过多,压缩了真正上课讲解知识点的时间。此外,也有学生反馈教室卫生,桌椅损坏等问题。

 教学主任在介绍完学生反馈的课堂教学情况后,现场的老师们自由交流教学情况。对于各自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大家都献计献策。同时,老师们也分享了效果比较好的教学手段,其中吕丽静老师的抽牌加分课堂做法值得大家学习。

最后,院长程玉贤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认为对待学生应该因材施教,摸索出适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传授知识。对教材的章节结构应该有所取舍,不必全盘输出,找到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把管理学院的教学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文:汪蔚/图:余曼

                             责编:程玉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