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喜获全国首批“教育部1+X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全国示范基地”资格

发布者:经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141


为建设培育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产教融合平台和协同育人基地,结合教育部1+X证书最新要求,全方位推动职业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我院商务英语系主任谢慧琪老师主持申报,广州校区与云浮校区商务英语系的教师团队共同努力,项目2023年申报“教育部1+X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VETS)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全国示范基地成功!项目成功获批来之不易,它充分体现“岗课赛证”改革研究与实践、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领航VETS体系特色。我校于2022年下半年公布《关于修订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文件,对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明确规定推行“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和“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的制度,为职教改革和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提供政策支持和方向指引。

        

图1:基地名单公布


2021年下半年,我校成为VETS首批试点院校,完成1+X实训室建设方案,设置广州校区与云浮校区的VETS初级与中级考场,组织173(其中初级117、中级56)人参加考试。学院设置考前培训班(初级和中级各32课时)做好考前服务,根据VETS考纲与重难点,使用VETS系统实训,考生100%参与,最终实现初级87%中级85%的较高通过率,体现较好的备考辅导能力与考证效果。



图2:ETS系统实训现场

图3:2021年学生获得1+X证书


   商务英语系一直以《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为依据,结合课程教学,优化过程性评价,强调作品化教学和体验式学习,同时围绕工作场景与工作任务,突出基本职业技能点,推进教学改革。目前,商务英语与国际贸易与实务系已使用《职场实用英语交际教程》开设超星泛雅平台的VETS初级与中级课程,已有视频40个,音频36个,累计选课人数300人,基本建成对应题库,发布练习数10个,已在2020级、2021级、2022级三个年级学生中使用,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将VETS考试列入商英系英语课程的学分转换体系,学生可通过考取VETS证, 来提升个人就业竞争力。

图4:课程示意图



5:已毕业学生参与20234月第133届广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