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传统文化,做合格中医药人 ——中医药学院开展院长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中医药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6浏览次数:22

思想引领,铸魂育人。312日晚,中医药学院院长王晖教授在图书馆304教室开讲主题为“学习传统文化,做合格中医药人”的新学期思政第一课。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党建小组学生干部、各专业的同学约160人参加听课,思政第一课由党建小组指导老师曾玉梅主持。

王晖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论述作为引入,向同学们解读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的深刻含义,以中医药文化的根基和灵魂为核心,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第一课。

在课堂上,王晖教授不仅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医经典,深入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发展历史;还运用扁鹊、华佗等名医大家,以及“杏林春暖”、“悬壶济世”、“坐堂医生”等中医经典,帮助同学们理解其中所蕴含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王晖教授指出,中医药学的哲学体系、思维模式、价值观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深刻认识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践需要,同学们应该在学好专业技能的同时注重文化素养的积累。


王晖教授从端正态度、明确目标、坚定信念、学好专业、练好本领、报效社会六个方面为同学们解答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医药人。最后,王晖教授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勉励同学们要恪守医德,精益求精,做一名有温度有能力的医疗事业工作者。


图:黄钰淇 刘艺妍

文:李可兴 张家兴

初审:黄钰淇 曾鸿辉

                                                     复审:曾玉梅

                                                     终审:曾祥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