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学院专业介绍


1中医学——国控专业同类院校唯一开设

专业介绍  

        中医学作为国控专业,以“健康中国”和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为引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方针和政策,紧贴社会需求,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和港澳台地区,以培养适应基层中医事业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办学特色,为我国中医药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培养目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实施国家和广东省中医药发展战略,本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系统掌握中医学专业基本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社会工作等行业的中医医师职业群,能够从事医疗、预防、康复及养生保健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医古文、内经选读、伤寒论选读、金匮要略选读、温病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针灸推拿学、中医适宜技术、人体解剖学、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基础、西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英语等。


就业与发展路径 

        主要就业单位:中医医疗卫生机构和中医保健康复机构。可从事工作岗位:基层医疗机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医药相关互联网企业及中医药相关领域的中医医师、中医理疗师、中医药网络编辑、中医药项目推广等岗位。

      中医学专业主要合作企业(实习医院)有:广州市黄浦区中医医院、广州市荔湾区人民医院、广州市增城区中医医院、开平市人民医院、鹤山市人民医院等。

实训与特色 

        目前拥有的专业实训室(实验室):中医脉象实训室、中医舌象实训室、中医针灸推拿实训室、中医理疗室、中医综合诊疗模拟实训


考证内容 

        本专业学生毕业临床工作一年后,可报考国家卫健委组织的卫生资格考试,考取“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证”;其后注册并参与临床工作两年,可报考“中医执业医师证”。

2中药学

专业介绍  

        中药学以“健康中国”和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为引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方针和政策,紧贴社会需求,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和粤港澳大湾区,以培养适应基层中药事业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办学特色,为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培养目标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适应广东省中药学类产业技术升级及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主要培养面向各类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与销售、药品生产、药品检验、药品监督等行业的职业群,掌握中药鉴定、中药调剂、中药制剂、中药生产加工与炮制及医药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从事中药种植与养护、中药饮片生产与加工、中药检验、中药调剂、药品批发零售和仓储、中药学咨询与服务和药品购销等相关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中医学基础、中药学、中药鉴定技术、中药栽培技术、中药生物技术、中药炮制技术、中药制剂技术(含中药制剂和调剂)、中药加工贮藏与养护等。

就业与发展路径 

        主要就业单位:制药企业、医药公司、各级各类医院药剂科、中药饮片厂、药检机构、药品监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社会零售药店等机构。可从事中药制剂生产、药品质量检验、中药调剂、中药炮制、中药鉴定和质量分析、药品销售与管理、药事服务等工作,也可从事保健品、化妆品等相关领域的技术/技能和管理工作。

      主要合作企业(实习医院)有: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大翔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罗浮山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力恩普制药有限公司、惠州市九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

实训与特色 

        目前拥有的专业实训室(实验室):中药标本馆、中药调剂室、化学综合实训室、仪器分析实训室、药用植物实训室、中药鉴定实训室、中药生物技术/植物组织培养室等。

考证内容 

序号

职业资格

证书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要求

对应

课程

1

药物制剂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级或以上

必考

药物制剂技术

2

中药炮制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中级或以上

选考

中药炮制技术

3

执业药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初级或以上

选考

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学综合综合知识与技能


 3. 烹饪工艺与营养

专业介绍  

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响应国家和广东省教育政策培养优秀的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人才,对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广东省的烹饪工艺与营养教学专业水平和烹饪专业人才培养有重要意义

  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掌握中厨、西厨、点心、餐饮管理等岗位专业技术技能,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具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面向餐饮厨房生产和菜肴营养配制领域,能够从事中西式烹调、厨房管理、餐饮服务基层管理人员、营养配餐师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营养配餐实务、现代厨政管理、宴会设计实务、中式面点工艺、中式烹调工艺、中国饮食文化、烹饪原料 、刀工与冷拼艺术、烹饪英语、客家菜肴创新与制作、客家点心创新与制作、餐饮食品安全控制、西式烹调工艺、餐饮创业信息技术素养等。

就业与发展路径 

      

所属专业大类

所属专业类

对应行业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技术领域)举例

旅游大类

餐饮类

酒店餐饮

餐饮业

中厨岗位、西厨岗位、面点岗位等

实训与特色 

 目前拥有的专业实训室:明厨交流厨房、中式烹调实训场、西式烹调实训场、烹饪艺术实训场、中点实训场、裱花、检验、检测实训、烹饪配菜间、烹饪基本功实训、刀工训练、烧卤实训场、餐厅厨房、洗碗间、中式烹调示范教、西式烹调教学场

考证内容 

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粤菜制作(中级)、粤点制作(中级)等。

4. 药学

培养目标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四个自信”教育,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药学专业技术技能,适应药品生产、质量检验与管理及医药商品购销等一线需要,面向医药卫生行业的药师、制药生产技术人员、医药商品购销员等职业群;服务于医药卫生大健康等产业,能够从事药品生产、质量检验和医药商品购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药物检测技术、天然药物化学 、药品微生物检测技术、天然药物学、药物化学、药物制剂技术、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药学综合实验、药事管理与法规、药品市场营销学等。

就业与发展路径 

  

所属专业大类(专业类)及代码

对应行业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社会认可度高的行业企业标准和证书

医药卫生大类

52

医药制造业

27

生物药品制造人员

61205

制药工程技术人员

20232

中药饮片加工人员

61202

药品制造

药品生产

执业药师

执业中药师

中药炮制工证书

卫生

85

药学技术人员

20506

药物制剂人员

61203

质量检验

学术推广

健康教育

慢性病管理

执业药师

药物制剂生产(1+X

健康管理师

医药及医疗器材专门零售

525

医药商品购销员

40105

医药商品储运员

4020203

药品销售

药品储存

药品养护

执业药师

药品购销证书(1+X

医院

841

中药调剂员

4019902

药剂师

用药咨询

药学服务

执业药师

执业中药师

健康管理师


就业与发展路径 

    教学设施能够满足本专业人才培养实施需要,其中实训(实验)室面积约 1000 平方米,总实训工位约 320 个。学校按照本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要求,设置了与本专业所开设课程相适应的教学实验实训基地,购置了必要的实验实训教学仪器设备,实验实训教学仪器设备的总值为900万元,生均达0.5万元。达到国家发布的有关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仪器设备配备规范)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