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培养目标:

在“互联网+”新业态和数字贸易迅猛发展的背景下,面向外贸行业、跨境电商、跨境物流、报关、报检等行业,立足产业转型升级和外贸岗位对人才的新要求,以职业和岗位群的需求为导向,培养旨在“懂外贸、精电商、会英语、敢创新、能创业”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另外,根据数字贸易和“互联网+”的发展态势以及相关企业对人才的亟需,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将跨境电商作为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进一步培养能够熟练运用互联网以及相关电商平台、从事国内外商务工作、具备专业岗位适应与迁移和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专门人才。

学生参与第16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跨境电商展志愿者工作

主干课程: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实务、外贸跟单实务、报检实务、报关实务、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实务、外贸实用软件、国际服务贸易、国际金融、跨境电商实务、外贸英语口语、商务函电、商务英语视听说等课程。

就业方向:适合行政机关、政府事业单位、进出口公司、外资企业、国际物流公司、涉外金融机构等单位,具体可从事外贸单证制作、外贸跟单、货物进出口报检与报关、外贸业务开展与综合管理、跨境电商运营、跨境电商运营数据分析、国际会展营销、国际货运代理等相关工作。

实训特色: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目前拥有3个专业技能实训室:互联网+国贸综合技能实训室、报关综合技能实训室和跨境电商B2B综合技能实训室;1个综合性技能实训室:大商科综合技能实训室。在实训室建设方面主要以专业培养、技能竞赛、1+X考证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充分满足专业实操和商业环境仿真模拟的实训要求。

互联网+国贸综合技能实训平台师资培训

综合技能实训中心师资培训

综合实践教学平台

大商科综合技能实训圆满完成

专业特色: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201312月被学院批准为院级重点专业,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将专业建设推向新的高度。重视学生语言技能和专业技能培养,大力推进外教授课、双语授课等课程的国际化建设,强化实训教学和实习,设立技能竞赛考试考点,积极推进课证融合改革,大幅提升学生专业资格证的通过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在掌握专业实训技能的基础上可以参加相应的省级竞赛:互联网+国贸综合技能竞赛和关务综合技能竞赛。

 20级国贸专业学生参加互联网+国贸综合技能竞赛

 20级国贸专业学生参加关务综合技能竞赛

2020年我院成功申请并成为跨境电商1+X数据运营技能等级证书(中级)证书考点,至今圆满完成了400名学生的培训和考证工作。

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考试标准化考场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发展方向和机会比较充足。首先,在校期间可参加专升本“相沟通”班,就读对应本科专业,获得本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与学位证,也可以通过专插本考试直接就读相关专业获得全日制本科高等教育毕业证和学位证;其次,通过我院优质国际交流项目,也可以到马来西亚,西班牙,英国,美国等继续进行深造。